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Android Market 應用程式增加率減緩中?

The number of Android Market applications are not growing anymore!

我曾在 2008 TWJUG 11/22 活動實錄 (The Android Introduction) 中,介紹過 Palm, Symbian, Apple App Store 以及 Android Market 等各手持設備,其目前應用軟體的數目及現況。

其中,在 2008/10 月底前,也就是在 Android Market 正式對應用程式發展者公開後的三天, Market 上面的軟體數目,從一開始的 71 個,三天內增加了 106 個新的軟體,總數來到 176。依照保守的線性成長來算,在兩個月後的今天,應該要有 1976 ,將近 2000 個軟體才對。對照一下 App Store 的軟體數,開張之後的兩個月,總軟體數約有 2239 個。因此,我剛估算的 2000 個,一點也不超過。不過,你知道現在 Android Market 上有多少個軟體嗎?

這兩天,花了點時間算了一下,到 1/4/2009 為止,屬於 Applications 的軟體有 574 個,屬於 Games 類別的遊戲軟體有 122 個。也就是說,總數只有區區 696 個。

前頭第一張圖說明了從 Android Market 開市,到 1/4/2009 為止,Applications, Games 及總軟體數的成長曲線。

兩個月的時間,Android Market 上的軟體數,竟然只有 696 個,連預估的一半值,都不到。不但沒有呈現新市場,該有的爆炸性成長,連基本的線性成長線,都失守了。怎麼會這樣?

千萬不要先將罪過,推給整個大環境的不景氣,這是 Marketing 及 Sales 們,在這段時間,對其績效不佳的最好藉口,但對 "Diffusing of Innovations" 一書中定義的 Early Adapters Market 來說,不景氣,在這裡可是沒太大影響的。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 Market 上的付費機制還沒出現。

目前,只有免費軟體才能上架,對使用者而言,是有短期的利益。但就應用程式發展者來看,一旦無法在 Market 上,透過銷售軟體,獲取應有的報酬,也就沒辦法吸引他們,發行更多好用的軟體。就長遠來看,對終端使用者而言,手上就只能玩著一堆小用的免費軟體,也不見得是好事。

雖然在 Early Q1(連月份都不敢寫,到底在幹什麼?),就會先在北美及英國地區,開始銷售付費軟體。不過,到 Q1/E 時,連亞洲地區都還沒有,這動作未免也太慢了嘛!年底時,Eric Chu 寄出來的那封信,重點都沒寫到。到時的 software licensing model 會是如何?是否有支援 subscription 付費方式?是否有任何的軟體保護機制?消費者是付錢給 Google Checkout 還是 mobile operators?這些發展者關心的事,難道不能先和大家溝通清楚嗎?

寫到這,真的是一肚子火。好了,言歸正傳。你知道目前,哪一類上面的軟體數最多,競爭最激烈嗎?理論上,應該是遊戲類,不過也是拜免費軟體之賜,遊戲公司根本就不願意,將手上賣錢的好玩遊戲,免費給你用。

目前,最競爭的是 Tools 類別,有 163 個軟體。第二名是 Entertainment,第三名才是遊戲中的 Brain & Puzzle。底下是個各類別的軟體數統計圖。如果你的應用軟體可以歸屬到 A 類別,也可以歸屬到 B 類別時,這個圖可以幫你決定,應該放到那個類別上,才可以獲取比較高的排名及下載數。

5 則留言:

绝学无忧 提到...

赞,没有付费机制的支持,开发者就不会有动力来开发更好用的软件,参加开发活动的人不多,就不会形成竞争,也就不会有良性循环;

付费机制是必然,当然如果第三方能够提供这种机制,也会有市场的 ,因为,有人要做好的软件拿到应有的回报,有人需要好用的软件并愿意付出,这种市场需求是存在的。

初級魔法師 提到...

哈哈!
我也覺得,沒收費機制,就不用跟 google玩了.
我目前手上也有開發幾款 android遊戲,
也再等market 收費機制確定後,才會把我的game 放上去,當然往後也會有免費的game 做為打廣告的 game,不過這些也要等 android market 收費後,才會放上.
所以以開發者角度,我的先後順序是這樣,

第三方開發者目前都是(蓄以待發)ing
and me too

Jason 提到...

大大可以分享一下目前的Android Market數據嗎?

小弟想知道推出收費機制後, 成長曲線走向 ?

感恩 感恩

samlu 提到...

可以分享給大家知道的,我都會分享在這個部落格上。

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加詳細的資料,請來信和我聯絡。

Jason 提到...

謝謝您 :)

ps. aTrackDog, 真是棒到爆 cool

張貼留言